Installing on Windows

在 Windows 上安装 Hugo

本篇教程的目标是详细讲解在 Windows 电脑上安装 Hugo 的方法。

假设

  1. 你知道如何打开一个命令提示窗口。
  2. 你运行的是一个现代64位的 Windows。
  3. 你的网站地址是 example.com
  4. 你将使用 D:\Hugo\Sites 作为网站的起点。
  5. 你将使用 D:\Hugo\bin 存储可执行文件。

设置你的文件夹

你将需要一个存储 Hugo 可执行文件、博客内容(你创建的的那些文件),以及生成文件(Hugo 为你创建的 HTML)的地方。

  1. 打开 Windows Explorer。
  2. 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,D:\Hugo
  3. 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,D:\Hugo\bin
  4. 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,D:\Hugo\Sites

下载预先编译好的 Windows 版本的 Hugo 可执行文件

使用 go 编译 Hugo 的一个优势就是仅有一个二进制文件。你不需要运行安装程序来使用它。相反,你需要把这个二进制文件复制到你的硬盘上。我假设你将把它放在 D:\Hugo\bin 文件夹内。如果你选择放在其它的位置,你需要在下面的命令中替换为那些路径。

  1. 在浏览器中打开 https://github.com/spf13/hugo/releases。
  2. 当前的版本是 hugo_0.13_windows_amd64.zip。
  3. 下载那个 ZIP 文件,并保存到 D:\Hugo\bin 文件夹中。
  4. 在 Windows Explorer 中找到那个 ZIP 文件,并从中提取所有的文件。
  5. 你应该可以看到一个 hugo_0.13_windows_amd64.exe 文件。
  6. 把那个文件重命名为 hugo.exe
  7. 确保 hugo.exe 文件在 D:\Hugo\bin 文件夹。(有可能提取过程会把它放在一个子文件夹中。如果确实这样的话,使用 Windows Explorer 把它移动到 D:\Hugo\bin。)
  8. 使用 D:\Hugo\bin>set PATH=%PATH%;D:\Hugo\bin 把 hugo.exe 可执行文件添加到你的 PATH路径中。

验证可执行文件

运行几个命令来验证可执行命令可以运行,然后构建一个示例网站作为起点。

  1. 打开一个命令提示符窗口。
  2. 在提示符中,输入 hugo help 并按下 Enter 键。你看到的输出应该以下面的文字开始:
    A Fast and Flexible Static Site Generator built with love by spf13 and friends in Go.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s available at http://gohugo.io
    
    如果你看到了,那么安装就完成了。如果你没有看到,仔细检查下你放置 hugo.exe 文件的路径,在 PATH 变量中输入了正确的路径。如果你依旧没有得到那个输出结果,在 Hugo 讨论列表中把你的命令和输出贴出来。
  3. 在命令提示符中,跳转当前目录到 Sites 文件夹。
    C:\Program Files> cd D:\Hugo\Sites
    C:\Program Files> D:
    D:\Hugo\Sites>
    
  4. 运行命令来生成一个新的网站。我使用 example.com 作为网站的名字。

    D:\Hugo\Sites> hugo new site example.com
    

  5. 你现在应该拥有一个叫做 D:\Hugo\Sites\example.com 的文件夹。进入这个文件夹,并列出文件夹中的内容。你应该得到类似下面的输出内容:

    D:\Hugo\Sites>cd example.com
    D:\Hugo\Sites\example.com>dir
     Directory of D:\hugo\sites\example.com
    
    04/13/2015  10:44 PM              .
    04/13/2015  10:44 PM              ..
    04/13/2015  10:44 PM              archetypes
    04/13/2015  10:44 PM                83 config.toml
    04/13/2015  10:44 PM              content
    04/13/2015  10:44 PM              data
    04/13/2015  10:44 PM              layouts
    04/13/2015  10:44 PM              static
                   1 File(s)             83 bytes
                   7 Dir(s)   6,273,331,200 bytes free
    
    

现在你就拥有了安装好的 Hugo 和工作的网站。你需要添加一个布局(或者主题),然后创建一些博客内容。前往 http://gohugo.io/overview/quickstart/ 了解相关的步骤。

故障排查

@dhersam 录制了一个常见问题的不错的视频,地址在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8fJIRNChmU